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人際:說話別「超限」

有一個人去聽一位牧師的演講,開始的時候,他被深深地感動了,拿出很多錢準備捐款。一個小時過去了,這個人認為牧師的演講估計該結束了,但牧師仍在繼續,他有點不耐煩,決定只捐一些零錢算了。兩個小時過去了,牧師還在滔滔不絕,這個人開始反感,決定一分錢也不捐了。三個小時過去了,牧師還在翻來覆去地講同一個道理,這個人煩透了。好不容易挨到牧師演講結束,開始時準備捐錢的這個人,不但一分錢沒捐,還趁人不注意從捐款缽裡拿走了一些錢。

    在生活中,你是否經常會看到類似的現象:一位媽媽三番五次地對孩子說「你要把你的屋子收拾乾淨」,可孩子將媽媽的話當作耳旁風,屋子雜亂依舊;妻子不知疲倦地提醒丈夫「你該戒煙了」,可丈夫依然吞雲吐霧……造成這些現象的原因,就是刺激過多、過強、過久,超過了合理的限度,引起了人們心理極不耐煩或反抗的情緒,使事物朝相反方向發展。心理學上將這一行為稱做「超限效應」。

    由此可見,我們如果希望自己說的話能夠在別人身上起作用,就不能採取簡單的重複,而是能換個角度、換種說法,將對方的厭煩心理、逆反心理減到最低,到那時,你也許能真正體驗到「一語千金」的威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