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塔羅牌女性的含義

我們現在習慣說﹕三月八日是屬於全世界婦女的﹐但也許吉卜賽人不需要這種紀念﹐因為對他們來說﹐每一天都是婦女節。經常被吉卜賽女郎使用來占卜的塔羅牌中﹐其功能牌原來隱藏了很多以陰性為主導的信息。塔羅牌的起源至今學術界仍有爭議。不過﹐主張歐洲自中世紀便開始流行的紙牌遊戲﹐是由吉卜賽人傳入這種說法﹐則有不少支持者。而「塔羅」﹐也是羅姆語(歐洲吉卜賽人操的語言)對占卜紙牌的稱呼。
現在通行的撲克紙牌有五十二張﹐和全副七十八張的塔羅牌相比﹐少了二十六張功能牌。不過﹐彼此的花式基本上是相通的﹐葵扇即塔羅牌的劍﹔紅心是聖盃﹔方塊是金幣﹔梅花是棍棒。撲克牌中的小丑﹐脫胎自塔羅功能牌中的愚人。功能牌中﹐愚人的編碼是零﹐是開始也是結束。而只要翻開其它二十一張功能牌﹐便會發現超過三分一是以女性為圖像﹐而且它們的含意幾乎都很正面。

正義
由女子代表正義﹐是神話的古老相傳﹐也說明了以前社會充任仲裁官的多是女子。吉卜賽族人也不例外。占卜時抽到這張牌﹐往好處看是會得到公平看待﹐壞處看便是盲目(女神縛眼)。事實上﹐自以為正義在手的通常都看不見其它可能。

節制
個人認為﹐這是最能表示陰性力量所向的牌。一名女子把液體在兩個水瓶之間控制自如。這已不只是謹慎﹐而是一種內在的冷靜和寧謐。節制是自由的完成。自律是調合的真正力量。

女皇
是生育、生產和收穫的象徵﹐往往指示繁盛﹐和代表獨裁和制裁的皇帝相映成趣。但這張牌往不好的方面轉變時便表示懶惰。「太多」便作「淫」﹐中外皆然。

恆星
恆星其中一個版本﹐是一個妙齡少女在星空下﹐把不同顏色的水倒入河流。這張牌代表純潔和滿足﹐也表示女性的慧黠和腐敗的清洗。

世界
完美和諧的象徵。大部分圖像版本都會以一天使般的女子立於中央﹐宇宙各種力量有賴陰柔的和合予以平衡。

女教宗
和代表精神啟迪和救贖的教宗相比﹐這張牌代表理智和靈性。一改女人是不理性的舊說。不過﹐意義逆反時便成為自戀自私﹐只考慮自己不理別人死活。

月亮
一如星占學﹐女性化的月亮指無意識和情緒﹐是思想和靈魂(太陽)的反面。所以它也往往表示不安﹐和太陽的開朗和快樂相對。

力量
有些版本這張牌會是大力士的圖形。但較古老的版本力量的源泉卻是一名女子﹐用手撐開獅子的大口。能量和勇敢不是男子的專利。

吉卜賽女權至上
女性在吉卜賽社會有相當大的影響力。這不但由於在長期的漂泊生涯中﹐族人的經濟生活往往有賴婦女賺錢來支撐﹐料理家務﹐生兒育女﹐也統統由女子一手包辦﹐更重要的原因﹐是其深層的民族文化價值觀﹐是以女性獨特的智慧和追求自由的精神為貴。吉卜賽女子除了從事占卜﹐造出精巧的手工藝品﹐還能歌善舞﹐對歐洲男人散發出無比的誘惑魅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