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貴在甘居人之下

繆賢身為宦官,卻能捨命舉薦門下客藺相如為國效力。「完璧歸趙」後,相如的地位扶搖直上,升為上卿,權位遠在繆賢之上。而繆賢卻甘居下人之下,毫無怨言。這種坦蕩胸懷與甘當「人梯」的恢宏氣量,與滿腦子庸俗的名位觀念和可怕的嫉賢妒能的廉頗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哲學家培根說過:「嫉妒這惡魔總是在暗地裡悄悄地毀掉人間的好東西的。」試想,假如繆賢舉薦相如時擔心他日後超越自己而埋沒人才,那麼作為太監的他恐怕也隨著趙國的滅亡而滅亡了。遼寧省錦州市第一建築工程公司團委書記白清蘭,見本單位組織部幹事夏敏工作能力超過自己,即將被提拔為組織部副部長,十發嫉妒,寫了10封匿名信誹謗夏敏,致使夏敏夫婦長期分居,夏敏差點輕生自殺,結果自己反被判刑;福建松溪一中8屆初中畢業生紀紅,在中考前一夜擔心學友吳梅成績超過自己,竟假惺惺地送給吳梅幾支裝有農藥的假「人參蜂王漿」,結果導致吳梅中毒辣而自己鋃鐺入獄……
  可見,嫉妒是心靈的毒辣瘤,繆賢甘居下人之下,甘當「人梯」的坦蕩胸懷和不計名位的閃光思想,值得今人學習發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