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享受停電

下午兩點多機關辦公樓突然停電了,一時間電腦、打印機、空調、電燈全都罷了工,正忙著工作的我們不得不放下手中的活計。只聽見外面走廊裡響起了此起彼伏的開門聲,大家都跑出來相互問及原因。辦公樓平時很少停電的,偶爾的這次停電使大家格外好奇。
  平日習慣了用電生活的便利,今天面對這一切,大家都默默地回想著以往電器化的日子多麼幸福。但此刻沒有人抱怨,沒有人氣憤,沒有人煩躁,一切的一切都那麼和諧。平日裡一直忙於工作,同一樓層的同事也很難有時間談心。趁著這個功夫,大家都略微放鬆了一下,三三兩兩的在走廊裡聊聊天,交流一下工作心得、社會趣聞。平時不熟悉的人也變得熟悉起來,電的短暫失去換來了大家思想的交流和心靈的溝通,彼此不再孤獨。有的人則翻開一本喜愛的書,靜悄悄地呆在辦公室裡欣賞,拋開往日網絡信息的浮華,捨棄平常對歐美大片的沉迷,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書本故事情節中,在字裡行間的跳躍中享受一份怡然自樂。大家都通過各種方式享受著這段停電的美好時光,此時,我打開佈滿灰塵的日記本,記錄著剛剛逝去的青春年華,在潔白的紙上行雲流水地揮舞,享受一種久違了的鋼筆劃過紙面的快感。平日裡習慣了用電腦,習慣了聽指尖敲打鍵盤的聲音。而在今天,又重新拾起鋼筆書寫,像跟一位多年不見的好友重逢一樣,親切熟悉之情油然而生!
  我最早享受停電的美好時光是在高中住校時,自己為了理想的明天不日不夜,挑燈夜戰,作那些永遠也作不完的習題。單調的學習生活也有乏味的時候,那時最幸福的事情除了每月一次的休息,另一件事情莫過於停電了,天天晚上的自習生活,連保險絲也煩了,隔幾個月也罷一次工休息一下。隨著全校教學樓電燈的瞬時熄滅,緊接著就會聽到一聲聲「哦!哦!哦!」的吶喊,振耳發聵,經久不息,大家一群群地從教學樓裡衝出湧向小賣鋪買蠟燭,有些同學一路小跑,手舞足蹈,如同過年一般。就連平時一向嚴厲的老校長這時候也面帶微笑,欣賞著這一難得的盛況。接下來大家在一片溫馨中盡情地享受著燭光自習的浪漫與溫馨。此刻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頭頂的電燈「騰」的一聲全亮了、教室裡豁然開朗,大家「哎!」的一聲長歎,極不情願地吹滅蠟燭,然後大罵那個假積極的電工,接著老師會說「好了,留著下一次用吧!」這一折騰,大家哪裡能安地下心,有的老師直接把教室的燈關了,讓全班同學點上蠟燭,繼續學習。回憶往事,美好之情溢於言表,而在今天,我又一次重溫了那份分別十年的幸福!
  大約過了一個小時,電終於來了。大家又重新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繼續工作。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有了電,也不知道是誰發明了電。電的用途廣泛,在人類的發展史上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但在同時,電也促使了一些高耗能、重污染的產品頻頻出現,破壞了全球的環境。人們為了減少排碳,保護地球,早在2007年,澳大利亞就推出了「停電日」,我國許多城市也相繼設立了「停電日」,旨在增強全社會的節能意識,動員大家過「低碳生活」。
  停電一次,雖略有不便但並無挨凍、誤事之煩,大家卻獲得了一份難得的寧靜,進行了一次心靈的溝通,體會了一把失而復得的珍惜,開展了一次節能減排活動,享受停電,停電真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