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愛是不妒忌、不自誇、不張狂

人人都有自己的愛情聖經。
但事實證明,我們仍然愛得不夠好。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語言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愛之於我,不是肌膚之親,不是一蔬一飯,它是一種不死的慾望,最疲憊生活中的英雄夢想。「杜拉斯如是說。
」忘掉是一般人能做的唯一的事,但是我決定不忘掉她。「《戀愛的犀牛》中,動物園飼養員馬路如是說。

愛情對每個人來說都是至關重要,基本上,是它開啟了你。它是你和世界建立聯繫的橋樑,當你發出了一個聲音,它會告訴你整個宇宙傳回來的回聲有多大。它幫你戰勝生命中的種種虛妄,就好像茫茫太空中孤獨的小行星期待一場碰撞。
對很多人來說,愛情是一種宗教般的存在,相信它的人會很幸福。如果沒有愛,即使操多麼美妙的語言,人生都如同彈奏不成調的樂器,發出的只是毫無意義的噪音。

相信愛情的人,又是有多麼虔誠的情懷和多麼純潔的期待啊。他們伸出自己的手,就交出了自己的心。《聖經》中,《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是關於愛和如何去愛的篇章。上帝遠遠地俯視著我們,默默地一直陪在身邊地卻是深愛著自己的凡人。後來,我總算學會了如何去愛,才知道那是一種完全無條件的付出,如千萬光年前就閃爍的星光,並不需要任何的報答。那些同樣愛的人們,總算明白。

愛是不妒忌、不自誇、不張狂。

有人說,女人的天性是嫉妒。其實那叫佔有慾,奧賽德還不是一樣。蘇西的男人以前就是如此。那個叫北的男人最喜歡熟練地渲染感情。他會慷慨激昂地在大庭廣眾之前獻上玫瑰求愛,他還喜歡炫耀自己對女朋友有多溫柔體貼,讓周圍所有地人羨慕不已。不過,他的好,是為了關上籠子的鎖。當他的女友和閨蜜們聚會歸來的時候,他就會幽怨地看著她:人家對你這麼好,你居然捨得拋下我自己出去玩。當他偷偷翻看女友手機短信被抓了現行的時候,他就會惱羞成怒地發作:我這麼愛你你還和別人來往!
嗯,以愛的名義佔有,這樣的例子實在不勝枚舉。凡是被大聲誇耀的,背後必然有不為人知BUG,就好像月之暗面。張揚的愛有炫目的光彩,深藏的卻是被束縛的窒息。
直到北遇見了西蘇。兩個專注的人像捆綁在一起溺水。看起來愛得死去活羨煞旁人,其實,也真的是要死要活。他們互相看管著對方身邊可能出現的一切異性,以相似於航班時刻表的精確度安排著自己下班回家的時間。每個月的手機話費是重點關注,若稍有浮動,也許就有人去營業廳打印清單。兩個人練就了一身跟蹤和反跟蹤的好本領,並且對愛人之間無端的猜測感到非常憤怒。
就連他們的憤怒都是具有戲劇化和儀式感的。所有電影裡的橋段都出現過;滿街奔跑追逐,找懷疑中的第三者談話,冰釋前嫌後的百感交集抱頭痛哭。慢慢地,異性自覺開始迴避他們其中的一個,任何性別的人都不敢單獨出現在他們兩個都在的場合。是的,他們很相愛,他們已經看不到別人。
最後,這麼絕配的人還是分手了。那是沒有辦法的事兒,嫉妒燒傷了彼此,生活中充滿了一驚一乍,他們互相折磨勝過了相愛。普通人,其實是無法做法國悲情文藝片裡擰巴偏執義無反顧的主角的。
愛只是風箏上面的那根線,鬆一鬆手,其實飛得更高。

到目前為止,要承認的是,關於愛情的些微之處,我們依然還沒有能夠完全領悟。
那需要有宗教般的虔誠和信任,以及毫無條件的熱情與期待。
基本上,愛情是一面鏡子。
當你對著它微笑的時候,鏡子裡的人也同樣報溺以微笑,
而當溺揮舞拳頭,看見的鏡子慘像依然是同樣揮舞的拳頭。
我們往往通過照愛情這面鏡子來鑒別別人,更多是鑒別自己。
當你愛上一個人,一切細碎的聲響、影像、味道、顏色,都開始有了意義。
那是一座橋樑,你因此愛上了整個世界。
總有一天一切水落石出,而你微笑不語。

 

累死了…來去看看文章轉換心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