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把100個面試問題變成5個

「你為什麼……」面試官可以一連造出100個句子來詢問我們的實習生應聘者。問題沒完沒了,還不包括「下水道井蓋」之類的問題。

     有一些專教面試的書籍會建議你把問題的答案記住並加以練習。有時候這很奏效,但很多時候HR並不按牌理出牌,三得利公司的人力資源經理蔡一青就表示,她經常在面試中故意打亂應聘者的思路,即興提出看似無關的問題,比如招聘PR時,她會問:「你喜歡喝什麼飲料?如果公司規定3年內必須喝公司的飲料, 你願意嗎?業餘時間怎麼打發?看《變形金剛》了嗎?有什麼看法?」她考核的正是一個市場人員應有的敏感度、時尚感、對新事物和信息的接納度。

     「所有的面試官也只有一個目的:在最短的時間裡瞭解到你最多的信息。」原新華信正略鈞策管理咨詢公司合夥人、HR總監汪洱說,她是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高校的所有學生,包括MBA的職業指導顧問,面試提問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培訓內容。「實際上,一系列僱主可能問到的問題中,都能提練成 5個。」

企業的5個問題——
你為什麼到這兒來?
你能為我們做什麼?
你是什麼樣的人?
你與競爭同一職位的人有何區別?
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嗎?

對應到個人身上,你應該自問——
這項工作具體是做什麼?
我有哪些技能符合這項工作的要求?
我如何與這些人共事?
我能說服他們從多個候選人中選擇我嗎?
我將來能在這家公司做到什麼程度?

1.你為什麼到我們公司來?
     兩名外語專業的大四學生,同校同班,一同應聘總裁助理職位。A說:「我畢業於某大學外語專業,22歲,平均學分90分,班級排名第一,是校學生會主席,組織過很多社團活動,還是學校義賣形象大使。我爸爸是局長,有廣泛的人脈。我的愛好是游泳、看書。」B說:「我關注貴公司很久了,很清楚你們公司的業務是…… 做總裁助理英語必須很好,所以我除了平時在校刻苦學習英語,還利用寒暑假到旅行社實習;我也知道總裁助理的文筆要好,所以一直練習寫作,給校廣播站和雜誌社投稿,現在已發表多篇文章,而且給出版社翻譯過外文書。」或許A看起來很優秀,但顯然B對公司和職位更有熱情,更用心。

2.你能為我們做什麼?
      有時候面試官會問你:「你在大學都學了哪些專業課?」「除了這些,還會什麼?」很多大學生回答「我會C++」,那簡直傻透了,對面試官來說,他並不是問你會什麼,而是問你能為公司做些什麼。如果把回答修改為「我可以利用C++幫公司開發或者完善客戶系統,讓檢索更簡單」、「優化公司的管理系統,讓全國的數據實現快速共享和更新」,那就截然不同。

3.你是什麼樣的人?
     這等於是在問:你瞭解自己嗎?你的價值觀是否和我們一致?「 你必須清楚地知道我把你招進來,能把你用在什麼地方。」袁岳表示。這個問題還會以「你最害怕的一件事」「最不喜歡的工作環境」「你最喜歡什麼樣的老闆」「 你最崇敬的一個人是誰,對你的影響是什麼」「你的優點和缺點是什麼」等等形式出現。

4.你與競爭同一職位的其他人有何區別?
      通常這個問題會帶著「你的優勢是什麼」「為什麼我要僱用你」的面具。「時常有學生回答,我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團隊合作精神、人際交往能力、組織協調能力…… 這毫無意義,因為在校生這些差別只分毫釐,既然崗位要求了這些能力,所有進入面試的候選人都具備了大同小異的溝通能力、團隊合作精神,這不是你的優勢!」 汪洱說道,「要講那些別人沒有、只有你有的。」

5.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嗎?
     通常許多學生會問工資、培訓這些問題,事實上這不是最好的選擇。招聘者的問題有時間順序,從遙遠的過去遞進到最近、到現在、再到未來。這個問題就是個典型的關注未來的問題,你要關注的是工作本身, 而不是公司能為你提供什麼。所以,「這份工作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如果我被公司僱傭做這份工作,我需要注意些什麼」這類問題都是好問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