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打響跳槽「預備役」

在新一年展開之際,結束不如意的工作,尋覓新發展,確實無可厚非,但過於盲目而自信,毫無準備地跳槽,卻必然會帶來無窮的後患。如何打響跳槽「預備役」,以提升跳槽的命中率,你仔細考慮過嗎?

  2月,是收穫與機遇並存的月份,剛領到了盼望已久的年終獎或雙薪,收入與內心期望相符的人,會不作他想,繼續為單位死心塌地任勞任怨。一早就已經做好跳槽打算的人,只等這一天,然後毫不留戀地離開,並把離開視為「解脫」,內心對這個公司積壓已久的不滿,統統傾瀉而出,於是快刀斬亂麻,趁3月跳槽「黃金月」到來之前,未雨綢繆。

  Ellan曾經是朋友眼中最不安分的一員,工作三年,每年至少跳槽3~4次。每次跳槽的原因都大同小異:公司待遇一般,給予的發揮空間有限,同事關係過於冷漠,而最新接觸到的公司一切都處於蓬勃向上的跡象,頂頭上司年青有為,對下屬照顧有加。而一旦跳槽之後,很快又會覺得,這家公司的上層經常變動,總是要調整自己來適應不同上司的工作方式。每年年初,是她的跳槽時機首選。在過去的三年,她一直樂此不疲,直到最近的一次,今年的1月,在她再度萌發跳槽念頭卻尚未物色到合適的跳槽單位之前,被公司辭退。在告訴她被辭退的同時,上級對她說了這樣一番話:在你打算跳槽之前,最好要看清楚自己的實力和能力,不要以為「人往高處走」同樣適合於能力低下並且對公司從沒歸宿感的職員。把你開除,絕不是公司要節省年終獎和雙薪,恰恰相反,公司不過是要把這些錢獎勵給更值得獎勵的員工。

  Jolin也有過不少跳槽的經歷,但最近的一份工作卻一直做得很順心,並且讓她有了長久呆下去的歸屬感。回顧過往的跳槽經歷,她說,剛出來工作的時候,總是以為有更好的工作在前頭向自己招手,以為憑自己的能力一定能夠獲得更多,於是,總是在2~3月的跳槽高峰期,漁翁撒網式地找工作,在網上瀏覽海量的招聘信息,哪家公司所描述的待遇越好就越是躍躍欲試。「去年的2月,剛拿到公司發下來的年終獎,因為與同事關係長期緊張又得不到改善,當時只是想盡快離開,並沒有考慮過是否能夠在短期內找到更好的工作。後來應聘一家公司,他們所許諾的條件確實相當有吸引力,於是馬上決定去他們新成立的部門上班。沒想到上班還不到一個月,那個部門就宣佈解散了,大部分同事都被遣散,我算是比較走運,沒有被辭掉,卻被調到一個專業不對口的部門,這個部門的主管並不熱衷於培養新人,我上班每天都無所事事,似乎隨時有被開除的可能,確實很後悔自己當時過於衝動的選擇,但一切已經無法改變了。離開這家公司之後,我終於明白,跳槽並非提升自我的唯一途徑。在一家公司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並恰當地發揮所長,更容易找到自己的方向。當然,工作境況不如意,跳槽是理所當然的,但跳槽之前,最好考慮清楚,自己的能力、處境,是否能夠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單位,是否會因為盲目自信而跌入跳槽的圈套,以致全盤皆輸。做好跳槽的預備工作,確實是必須的。」

  跳槽前確實需要有一個自我冷靜的時期。要反覆問自己是否真的決定放棄現在的工作,對現在的工作和想要的工作做一個預期效果比較。如果覺得確實沒有繼續下去的必要,那可以按部就班、不露聲色地開始準備離職前的各種工作,其中包括完善和現在公司同事的聯絡方式,也許將來你們就會有哪些方面的合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