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二十招幫你擺脫心理壓力

心理壓力即精神壓力,現代生活中每個人都有所體驗,心理壓力總的來說有社會、生活和競爭三個壓力源。壓力過大、過多會損害身體健康。現代醫學證明,心理壓力會削弱人體免疫系統,從而使外界致病因素引起肌體患病。現代生活的壓力,像空氣一樣無時無刻不在擠壓著我們。
  那麼,怎樣才能擺脫壓力呢?據研究,下列20種心理調節措施是行之有效的減壓方法。不妨一試。

  一吐為快假如你正為某事所困擾,千萬不要悶在心裡,把苦惱講給你可信的、頭腦冷靜的人聽,以取得解脫、支持和指正。

  開懷大笑健康的開懷大笑是消除壓力的最好方法,也是一種愉快的發洩方法。“笑一笑,十年少”,憂愁和壓力自然就和你無緣了。

  聽聽音樂輕鬆的音樂有助於緩解壓力。如果你懂得彈鋼琴、吉它或其他樂器,不妨以此來對付心緒不寧。

  閱讀書報讀書可以說是最簡單、消費最低的輕鬆消遣方式,不僅有助於緩解壓力,還可使人增加知識與樂趣。

  重新評價如果真做錯了事,要想到誰都有可能犯錯誤,若事與願違,就應進行重新自我評價,才能不鑽牛角尖,繼續正常地工作。

  大喊大叫在僻靜處大聲喊叫或放聲大哭,哭並不可恥,流淚可使悲哀的感情發洩,也是減輕體內壓力的一種方法。

  與人為善遇事千萬別懷恨在心(包括自己是對的)。懷恨於心付出的代價是使自己的情緒緊張,用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不要挑剔不要對他人期望過高,應看到別人的優點,不應過於挑剔他人行為。世上沒有完美,可能缺少公正,因而要告訴自己:我努力了,能好最好,好不了也不是自己的錯。

  留有餘地不要企圖處處爭先,強求自己時刻都以一個完美形象出現,生活不需如此,你給別人留有餘地,自己也往往更加從容。學會說“不”。

  學會躲避從一些不必要的、紛繁複雜的活動中,從一些人為製造的雜亂和疲勞中擺脫出來。在沒有必要說話時最好保持沉默,聽別人說話同樣可以減輕心理壓力。

  免當超人不要總認為什麼事都應做得很出色,應明白哪些事你可穩操勝券,然後集中精力幹這些事。淡泊為懷,知足常樂,不但可減輕心理壓力,還可避免“英年早逝”的悲劇發生。
放慢節奏當局面一團糟無法控制時,不妨放慢節奏,不要把無所事事的事安排在日程表中,進行一次“冷處理”。

  做些讓步即使你完全正確,做些讓步也不會降低你的身份。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何況一些事也許冷處理更好,退一步會有更多餘地。

  遇事沉著沉著是一個人是否成熟的標誌之一。沉著冷靜地處理各種複雜問題,有助於舒緩緊張壓力。

  逐一解決緊張忙亂會使人一籌莫展,這時可先挑出一兩件當務之急的事,一個一個地處理,一旦成功,其餘的便迎刃而解。

  熄滅怒火遇事切莫發火,學會克制自己,暫熄怒火。待怒氣平息後,有助於你更有把握地、理智地處理問題,多想“車到山前必有路”。

  做點好事你如一直為自己的事苦惱,不妨幫助別人做點好事,這樣可緩解你的煩惱,給你增添助人為樂的快意。

  眺望遠方一旦煩躁不安時,請睜大眼睛眺望遠方,看看天邊會有什麼奇特的景象。既然昨天和以前的日子都過得去,那麼今天和往後的日子也一定會安然度過。

  換個環境適當的改變環境可以減輕心理壓力,這並非是消極的回避,有益的“跳槽”可另謀新的崗位,再自我反省,吸取教訓。

  外出旅遊思想壓力過大,不妨在家屬、朋友的陪同下,做短期外出旅遊。秀麗的祖國山河,定會使你心醉。此時此景,你的一切憂愁和煩惱早已飛到九霄雲外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