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注意:職場溝通重在聽懂

週末去朋友家聚會,大家的討論都定格在來年的學習計畫上。突然有個朋友說,她來年的第一個功課,就是要學會聆聽,學習不再打斷別人說話,讓別人把想說的話說完了,再表達自己的想法。聽起來很意外,這還需要學習嗎?在座的不是已經為人父母的,就是上班很多年了,難道他們還不會聆聽嗎?

  她笑著說,“以前領導召集大家開會的時候,多少次我們都在抱怨,怎麼還沒結束呢?總是不自覺地去打斷,或者思想走神,根本沒有深刻理解老總的意思,結果做了很多無用功,又去不停地與領導溝通,解釋自己的意思,其實都是因為自己首先沒有聽明白領導的意思,才有後來的溝通不暢。”

  的確,這種情況在職場中很常見,很多人都會覺得溝通是一件很難的事情。隨著工作頻率的加快,我們不再願意接收太多不需要的資訊,總是顯得行色匆匆,因為太忙,就連說話都變得簡短。

  很長一段時間,“說”成為我們更多人選擇的溝通方式。在吵架的時候,我們放任心情地說,表達自己的憤怒;別人對自己不理解的時候,我們是在絞盡腦汁地為自己辯說;想對父母盡孝心的時候,我們把自己的心意說給父母聽。更多的人願意用“說”作為唯一的溝通方式,因為它更快、更直接,但大家卻遺忘了“只有會聽的人才會說”這句老話。

  聽比說做起來更需要毅力和耐心,但只有聽懂別人表達的意思的人才能溝通得更好,事情才能解決得更圓滿。溝通就好像一條水渠,首先是要兩頭通暢,那就是指我們要打開我們的耳朵,傾聽別人的話。關上耳朵,張開嘴巴的談話,不能算是溝通。傾聽是說的前提,先聽懂別人的意思了,再說?自己的想法和觀點,才能更有效地溝通。

  多聽,有時候也是一種積累,聽別人談成功,說失敗,那就是在為自己將來儲蓄財富。聽和說是不能分開的兩個環節,只聽不說的人不能成功,只說不聽的人也不能成功。在工作中每個人都需要和別人溝通,但是聽的多還是說的多,就要看我們擁有怎樣的態度。做一個先聽後說的人,會讓溝通更順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