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弱勢職員怎樣生存

在單位中有些人可能屬於弱勢職員,業務能力不是很強,人緣也不是很好,在老闆的眼睛裏似乎就看不到你這個人,然而他們堅持著做著。如果換了是你,會不會在這樣雞肋的位置上繼續下去呢?

  職業明星,眾人矚目,卻鳳毛麟角。如果你不是天資聰慧的佼佼者,那麼要祝賀你,因為你不得不走“持續積累、厚積勃發”這一條路了。

  在職場,“天時、地利、人和”三個要素中,“天時”是機遇,可遇而不可求,必須厚積以待。你能有機會通過自身努力去把握的,是“地利與人和”。

  作為弱勢職員,你的“地利、人和”的定義肯定與強者不同,確切的含義是什麼呢?

  1、地利。 被迫在一個崗位上的長期浸淫,其實有著重大的職業價值。企業組織衡量員工的基本標準是稱職,生存的下來的弱勢職員,已經成功度過了這一關,沒太大風險了。對創新、影響力的要求是更高一級的標準,達不到不晉升而已。

  在一個崗位上的潛心堅持,可以幫你組織起深厚的“地利”。對工作流程、組織環境、人際關係、決策過程、關鍵人物的情況爛熟於胸,對本職業務、橫向協作的反復演練、對來龍去脈、得失成敗的長期觀察,都會為你可能的決策與行動提供最強把握性的資訊與環境支撐。

  2、人和。幾乎所有的管理者、上司對弱勢職工都有著矛盾心態。因為弱勢員工沒麻煩,不惹事,有很強的過程與結果的可控性,所以會忽略他們。同樣的原因,日久之後也會很放心他們。弱勢職員的“人和”目標是無人嫉妒、無人反對、無人使壞,以及保持他人對你很低的心理預期。如果能做到因為你的弱勢而不拒絕幫助你,那就是高水準的“人和”了。再高的目標就很危險了,早發易夭。

  當時間、堅持造就了屬於你的“地利、人和”,“待天時”才有現實性。看看當“天時”來的時候,會發生什麼吧!

  一旦抓住一個機遇、在重要場合語出驚人,或者在關鍵事件中做出成績,你就立刻被刮目相看!成為職場明星,獲得超值回報。

  因為,你超出預期,為企業組織帶來了績效、人才的雙重驚喜,具有轟動效應。

  還因為,你這樣的明星深厚扎實,沒有驕氣,勤懇耐勞,物超所值。

  而且,特別重要的是:這樣的明星受過委屈和冷落,懂得成功的真諦。

  堅持吧,一直幹下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