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學會拒絕別人的六個技巧

你是否希望有時能說不?很多人被迫同意每個請求,寧願竭盡全力做事,也不願拒絕幫忙,即使自己也沒有時間。其實學會委婉的拒絕同樣可以贏得周圍人對你的尊敬。
  那麼,為什麼我們繼續答應呢?這可能是因為我們相信,拒絕表示漠不關心,甚至自私,而我們可能害怕令別人灰心。此外,這可能是害怕被討厭,批評,損害友情。

  有趣的是,拒絕的能力與自信緊密聯繫。缺乏自信和自尊的人常常為拒絕別人而感到不安,而且有覺得別人的需求比自己的更重要的傾向。

  或許有專橫的父母或做了父母的人更有這一趨勢。尤其是婦女,很容易落入“陷阱”。童年的影響是關鍵,已形成信念,如"我只有順從和幫助別人,才能變得可愛" 。如果你覺得你已經成為一個"取悅別人"的人,你的自我價值的體現變得依靠為別人做事。惡性循環,使得你身邊的人都希望你隨時隨地在他們身邊,為他們服務。

  不會拒絕讓你疲憊,感到壓迫和煩躁。不要等到你的能量耗盡時,才採取行動。

  拒絕的技巧:

  ·保持簡單回應。如果你要拒絕,堅決而直接。使用短語,如:“感謝你看得起我,但現在不方便”或"對不起,我不能幫忙"。嘗試用你的身體語言強調不,不需過分道歉。記住,你不需允許才能拒絕。

  ·給自己一些時間。打破“是”迴圈,使用的短語“我會回到你的身邊”,然後考慮你的選擇。在空閒時考慮考慮,你會更有信心地拒絕。

  ·考慮一項妥協方案。如果你要同意這項請求,才採取這方法,但用限的時間或能力做。避免妥協,如果你真的想拒絕。

  ·區分拒絕與排斥。記得你是拒絕請求,而不是排斥一個人。通常人們都會明白,你有拒絕的權利,就像是他們有權利要求幫助。

  ·不要為拒絕你的孩子感到愧疚。他們有時被拒絕對他們是很重要,使他們更有自製力。這是成人世界裏不可缺少的。不是不讓他們抗議,而是讓他們知道誰是負責設定界限。

  ·做回你自己。要明確和坦白什是麼你真正想要的。更好地認識自己,找出什麼是你在生活必需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