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心靜如竹

南山寺中,僧徒眾多,其中有一個和尚年紀最小,資質也數他最差。小和尚終日苦思如何改變自己,卻不知道如何去做,心情愈加愁苦。
  
  一日,小和尚終於鼓足勇氣,到師傅的禪房,向師傅道出了心中的疑惑。師傅並沒有回答他,而是領著他來到了後山的林竹。
  
  師傅緩緩地對小和尚說:“你看這些竹子和地上的蕨草,皆由為師幾年前栽種。剛開始中下他們時,蕨草很快便長得蔥郁茂盛,而竹子卻毫無歎息。一年又一年,年年如此,但我始終給它堅持澆水、施肥。”
  
  看小和尚疑惑不解,師傅又繼續講道:“直到第五年,竹子才拱出了嫩芽,弱不禁風。但只過了六個月,它們便長的齊人高了。竹子用五年的時間來紮根,才有了今日的蒼翠。人亦如此,你只有心靜如竹,定性紮根,方可有所造化。”
  
  小和尚如醍醐灌頂,頓悟了師傅的教誨。
  
  摘自《宿遷晚報》2010年10月25日
  
  人亦如此,你只有心靜如竹,瞄準方向,確定好目標,潛下心來努力紮根,方可有所造化。而很多時候,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不論是小孩還是大人,不論是莘莘學子還是教育大師,不論是普通百姓還是達官貴人,在很多時候,我們都急切地希望於成功,不注重打基礎,不注重累積的過程,只一味的追求結果追求成功,殊不知成功就是沒一個堅實的基礎壘起來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