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春季養生話釣魚?

天是一年中垂釣的黃金季節,因為魚兒經過一個冬天的潛伏,春天紛紛出來活動,加之要蓄卵、產卵,需要充分的營養,就得大量進食,故春季的魚最肥。

  釣魚可以修身養性。“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人未歸。”這首唐代詩人張克和所作的情景交融、有聲有色的春釣詩,生動地體現了春釣的情趣。春天垂釣,沐浴著陽光,面對粼粼清波和兩岸隨風飄蕩的垂柳,鳥語花香蟬鳴,呼吸著清新的空氣,臨風把竿,心曠神怡。《列子·湯問》曾說:“臨河持竿,心無雜慮唯魚之念;投綸沉鉤,手無輕重,物莫能亂。”可見垂釣兼有賞畫的情趣、吟詩的飄逸、弈棋的睿智和遊覽的曠達,可以陶治性情,培養穩健的性格,克服急躁輕浮,具有修身養性的作用。

  釣魚可以調暢情志。由於現代人工作節奏快,常常處於緊張之中,如果連續工作時間太長,會使人感到疲勞,使記憶力、創造力下降。在緊張工作之餘,離開嘈雜的城區,來到幽靜的曠野,屏息靜氣地拋鉤垂釣,一邊呼吸著沁人心脾的新鮮空氣,一邊欣賞著青山綠水、白雲藍天的美好景色,還不時有魚兒上釣,使 人感到無比舒暢,悠哉樂哉。中醫認為春季肝木偏盛,臨河的魚可調節人的情緒,得以平肝潛陽,有益養生。

  釣魚可以去除雜念,舒能緩神經。釣魚時要求腦、手、眼配合,靜、意、動相助,置身於此,種種雜念均棄於九霄雲外,它對提高人的視覺敏感和頭腦反應的靈敏性都起到了積極作用。尤其是春天垂釣,有美麗的景色和新鮮的空氣相校伴,是一種很好的自然療法手段,因此有人說“湖邊一站病邪除,養心養性勝藥補”。明代醫學家李時珍認為垂釣能解除心脾燥熱,故春天垂釣對高血壓、神經衰弱、失眠、消化不良等患者有較好的療效。

  釣魚可以鍛煉性格。釣魚是耐心和信心的結合,釣魚時全神貫注注意守魚釣,凝神靜氣嚴肅以待,安然自得地等著魚兒上釣,釣魚可以克服急躁輕浮的習慣,培養穩健機智的性格,養成穩重含蓄人格。

  由此可見,在春風和煦的春天,約上親朋好友,帶上漁具,來到湖濱河畔的大自然中垂釣,不失為養生的好方法。
(本文已被流覽 2577 次)  


發佈人:yuqu
→ 推薦給我的好友 上篇文章:吃魚喝點兒酒有利保護心臟
下篇文章:江南婺源(鯉魚)  


   文章分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