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愛情如是觀

“愛情,是不按邏輯發展的。所以,必須時時注意它的變化。愛情,更不是永恆的。所以,必須不斷的追求。”
  柏楊老先生的獨到、精闢之語,說來說去就是一句話:世間,沒有一勞永逸的愛情;愛情,不是一勞永逸。
  想當初,卓文君與司馬相如雪夜私奔,那是何等驚心動魄的愛情。倆人必須在一起,必須在一起,不在一起就不能活啊。什麼倫理道德,什麼是非觀念,什麼貧富懸殊,什麼家庭阻撓。統統拋在腦後,拋在一旁,不去管它,不去管了。只要倆人在一起,就是整個世界啊。再苦再難也甘願!
  貧困之際,卓文君當掉金釵、銀飾,二人當壚賣酒。你跑堂,我煮酒,甘做塵世裏的凡婦凡夫,辛苦卻快樂。待到父親回心轉意,把他們接回家中。倆人在錦衣玉食中,你賦詩我吟對,夫妻恩愛融融。那是怎樣一段快樂愉悅的時光啊。
  後來,就是司馬相如的飛黃騰達。就是夫妻的長別離。卓文君一定是疏忽了他,吃定了他。都那麼刻骨銘心又患難與共的愛,還會變質,還會跑掉嗎?他註定是我的,跑不了了。
  愛情就在她的繡囊中了,探囊取物,隨時備用。可以高枕無憂了。
  殊不知,愛情不是物件,不是儲存在倉庫的物品。聽候你隨時調令。愛情,是有生命的,是不斷變化和流淌的。你得隨時留心用心它。
  結果,正春風得意的司馬相如,心儀了別人,非要納茂陵女為妾。
  卓文君從夢中驚醒。她,氣不過。的確該氣不過的。連夜寫下《怨郎詩》:“巴不得下一世,你做女來我做男”。再寫下千古傳誦的《白頭吟》:“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既然,你背信棄義;既然你另有新寵。我們就分道揚鑣、一刀兩斷,恩斷義絕、永不相見。
  不知是卓文君的咄咄逼人還是司馬相如的良心發現,最終二人破鏡重圓。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就是卓文君及時發現了婚姻的裂痕,當機立斷,及時的挽救了自己的婚姻。如果,她沒有注意到愛情的變化,愛情的走向,一味地安天命、順其自然,結局就不會是如此圓滿。
  愛情,不是靜止的。也就不是永恆的。
  所謂的永恆的愛情,不過是兩個人相互的取悅和包容。“士為悅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這句話用在愛情上最恰當不過了。或者說,這是維持長久愛情永恆愛情的至尊法寶。相互尊重和欣賞,相互取悅和忠貞,愛情才能地久天長。
  牛郎織女的愛情能千秋百世,為什麼?不就是因為二人千年的相守相對嗎?你化成星,我也化成星。你忠貞不渝,我也不離不棄。不管世間多少年,銀河邊只要有一個你,就有一個我。滔滔銀河,能阻隔我們相擁相依的雙肩,卻阻隔不了我們遙遙相望的雙眼。只要你在,我就在。滄海桑田,君心似吾心,君心即吾心,彼此心心念念,心心相印相牽。
  倘若牛郎耐不住寂寞,扭頭跑了,織女也不會傻傻地苦等;假如織女見異思遷,牛郎也早就憤懣而去另結連理。重要的是你在乎我,我在乎你。彼此把彼此看得比自己性命還重要。沒有了對方,就沒有了生活的興趣,生活的奔頭。甚至是“生亦何歡,死亦何苦”的淒苦慘澹。
  永遠的隔斷,並不可怕。即使生生的站成了兩岸,仍然有同樣的風景,同樣的河水常流,同樣的守候和期盼。
  有人說:“一切,都會敗給時間”。如果你對你的愛一勞永逸了,沒有活水泉源的激蕩和奔湧,日久天長自然就會變成一片死海。
  愛情是不斷用心維繫的過程。就如花,你最初熱烈狂熱愛的一盆花,滿心喜悅把它捧回家。不是冠冕堂皇地把它置於床頭案幾就萬事大吉了。而是要細心地照顧她呵護她。花花草草也是有心有感覺的,她會記得你的好,你的愛,會為你開出更大更美麗的花來回應你,回饋你。
  就如河。你要時刻注意水的流向。淤塞了,要細心疏導;暴漲了,要加固堤防。疏忽冷落是死敵。“千裏之堤,潰於蟻穴”。相愛時難,相守更不易。麻痹不得,粗心不得。
  最好的最長久的愛情,是相互的感應和回應,是相互的付出和給與的過程。魚幫水,水幫魚,相互理解和尊重,相互呵護和疼惜。
  我把你放在心上,你把我置於掌中。有始有終,善始善終。
  這樣的愛如源泉,汩汩不息地奔騰奔湧,才能永葆生機,才能永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