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聽,寂寞在唱歌——以此悼念阿桑

現距四月六號已經有一些日子了,阿桑離開我們亦有段日子了。記得六號時,看到她去逝的消息很震驚,悲傷從四面八方擊來,瞬間將我淹沒。想寫點什麼來紀念她,耳畔卻總是縈繞著她憂傷的聲音,不能自已,無法動筆。只是反反復複地說著,她走了,她走了,再也不會回來了……
  近兩年一直在等她出新歌,結果等到的卻是她離開的消息。這讓我措手不及。她走了,帶著她獨特的傷感聲線走了,再也會不會回來。儘管歌手層出不窮,但我想早沒人能唱出她的那種憂傷,寂寞,滄桑。即使是歌後王菲在這方面也是無法比較的。
  第一次聽她的歌是《寂寞在唱歌》,剛聽到前面的調子就悲從中來,有想哭的衝動。從此一發不可收拾,著了魔一樣的喜歡她的歌。但最喜歡的還是《寂寞在唱歌》,每次聽都有落淚的衝動。記得王文華曾寫下這樣的字句來形容阿桑:“寂寞出來走臺步的時候,步伐應該像阿桑的歌聲一樣:輕柔、卻同時沉重。”
  這是一個高速,快節奏的時代,沒有幾個明星能讓觀眾恒久的記在心中,阿桑亦如此。在她短短的一生中未曾大紅大紫過,一直以來紅的是她的歌,而不是她的人,她只是如她的歌般一直很安靜,沒有緋聞,沒有炒作,有的只是能夠給人共鳴的歌及純粹、憂傷的嗓音。也許,這些於她,亦足夠。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唱出自己的個性,自己的心聲並讓千萬人產生共鳴。只是一切如煙花綻放,太過短暫。
  她雖沒有大紅大紫,但無疑她是成功的,她用自己天生純粹、傷感的聲音唱自己喜歡的歌,唱出自己的心聲,唱出無數人的心聲,怎一個“成功”能說盡呢,試問有幾人能達到如此境界。
  許多時候喜歡塞著耳機,一個人靜靜地聽她的歌,聽她帶給我的安靜的,而又侵蝕靈魂的感動,暗湧翻滾,淚流滿面。
  她的歌能帶給人感動,讓我們產生的共鳴的。無論是《葉子》、《寂寞在唱歌》,還是《受了點傷》都會讓我們無形中感受到那種極致的悲傷,無人能及。
  她的很多歌詞都道出了人間的真理,《葉子》中的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受了點傷》誰當真誰就上當,竟然以為你會不一樣但憑什麼你要不一樣,因為寂寞太冷,虛構出的溫暖,沒理由能撐到天亮,mylove晚安,別放在心上,我只是受了點傷;《愛一直很安靜》給你的愛一直很安靜,除了淚在我的臉上任性,原來緣份是用來說明,你突然不愛我這件事情……
  她的許多經典的詞句在網路上廣為流傳,只因不是詩人,學者,要不肯定會被貫以至理明言的稱謂,並讓所以動人牢記於心。不過如此也好,喜歡的人自然會記得,不喜歡的人記不記得又有什麼關係呢?
  阿桑走了,那個有著蒼涼寂寞嗓音的女子就那樣走了,安靜的走了。
  從天堂傳來她的聲音,那個有著悲傷聲線的女子,她說,寂寞在唱歌,後來才知道,原來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而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一個人走走停停,卻忘了告訴你們,我只是受了點傷。
  本人水準有限,僅以此文紀念那個曾一度給我們的心靈帶來慰藉,而又匆匆離去的阿桑,希望她在天堂不再寂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