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第三類單身:自我與共享

什麼是第三類單身?就是一些成年男女既不結婚,也不同居。而是各自與一名固定的,忠誠的異性保持密切關係,同時依然生活在各自的“小家庭”裏。他們跟人數眾多的同居者不一樣,,他們暫時不願意跟心上人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他們是放單的戀人,在英國被稱為“分居同過”在法國被稱為“半同居”。我們管這一現象叫做:第三類單身。
  他們跟人數眾多的同居者不同,他們有一部分生活是自己的,有一部分是共用的。他們不願跟心上人組成一對、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

  如果我們把同居看作是結婚前的試驗期,現在又出現的Solo族,則成為同居的前奏,試婚中的試婚。

  這是一種減法,是一種減下來的數不知到哪兒去了的減法,但經過仔細復核卻顯示出一種“新單身者”的存在。法國進行全國人口統計,獲知近年來同居的法國人數增加了6%,這原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只是在同一個時期,結婚成家的法國人人數下降了19%。問題是這13%的差額人數到哪兒去了?這些年齡超過25歲的法國人有13%既沒有結婚,也沒有同居,他們怎麼啦?他們過著怎樣的生活?

  原來,這些成年男女既不結婚,也不同居。而是組成一種新型的單身群體。他們各自與一名固定的、忠誠的異性保持密切關係,同時依然生活在各自“小家庭”。他們跟人數眾多的同居者不同,他們不願跟心上人組成一對、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他們是放單的戀人,在英國被稱為“分居共過”,在法國被稱為“半同居”,還有一個更形象化的字眼,叫Solo(原意是獨奏、獨唱)。

  這類人群並不僅法國英國有,我國的一些大都市也正在形成這樣的群體,我們管這一現象叫“第三類單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