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書香盈滿人生路

 什麼樣的人生是充實的呢?有人說,是香荼伴經典,欣然同意之時我更想說,是當閱讀成為一種習慣。
  充實的人生不該離我們遠去,閱讀的習慣便是它堅強的支撐。
  把閱讀說成“悅讀”再好不過了。這便把閱讀與快樂串聯起來,好讀者不如樂讀者。而充實的生活則必須要有快樂和豐富。
  閱讀可及夫遊之樂。時間有限。閱讀之心空間無限,悠悠間,萬裏山河踏遍。乘黃鶴神登黃鶴樓,隨歸雁悠然落江邊,征蓬萬裏出漢塞,觥籌交錯繁華賞長安。這讀書,讓你生命的歷程陡然加寬,收穫了心靈的震撼,變從精神層面收穫一份富足。
  閱讀能及夫交流之樂。古來聖賢寂寞,唯有著書留其名。我們的閱讀便是一次次同偉大靈魂的碰撞,一次次同偉大精神的交談。那是“八百里分麾下炙”的豪邁;那是“黃河落天走東海,萬裏寫入胸懷間”的氣度;那是“我以我血薦軒轅”的責任和膽識——有這些,我會感到心靈的踏實,會感到生命的河流一下子深了,清了,靜了,仿佛到了心靈更深的深處。
  閱讀更能及夫思考之樂。蘇格拉底說過:“沒有思考的人生,是失敗的人生。”而閱讀,往往是我們思考的起點。讀到圓明園的短章佚簡,不禁淚下心酸,何等的輝煌,竟一日火光,皆成廢虛,為何?讀到雨果“兩個強盜”的論斷,才讓我知道這樣的珍寶對任何人都是一種招引,而之所以這樣正是“國不強”帶來的“國之不國”的惡果。讀到“面朝大海,春曖花開”我又會想,是怎樣的靈魂在陽光下獨自盛開,孤獨裝點世界。
  風起之外,雲湧。水盈之外,泉生。就是這種滋養,讓人生充盈;正是這種滋養,讓世人覺醒。
  讓閱讀成為一種習慣吧!即使是網路閱讀也好,重要的是真誠的用心去領略那字裏行間包涵的睿智的思想和美好的情感。
  人路不平,書香引。書香盈滿,人生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