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陌上花開緩緩歸

午後,雲淡風輕,春正好。古運河畔,陽光燦起一彎瀲灩的波光,細碎的折射在眉宇間,漾起一懷的溫暖。一叢叢的蒹葭依舊在靜默中守望著夢中的青衣歸來。柳絲輕嫋,若清煙。偶見情侶相擁,有燕子淩空而舞,和著風的韻律,被目光剪輯成生命中一禎恬淡的水墨。沒有花團錦簇,蝶舞翩翩,心境卻是溫和而散淡的。
  
  三月,總有一種叫我淡淡繾綣著且不能釋懷的情結。只是因了曾有那樣一段美麗的佳話在三月裏流轉,亦是因了那一句: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
  
  吳越王錢?給愛妃家書中的那句: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花開本已春意綿延,且囑“緩緩歸”,字裏含有說不盡的憐香惜玉之意。希望愛妃在歸來的途中不必匆忙,賞那風情無限的三月陌上花。
  
  五代的吳越王錢鏐,是亂世裏其中一個英雄人物,靠個人奮鬥贏得十四州的河山而立國。原以為他只是一介粗獷而霸氣的男子,不曾想也有如此細膩溫潤之心思。想這簡短幾字,卻是蘊涵了不可言說的相思和那繞滿指間的柔情。若非如此,又如何能讓他的愛妃,嬌顏輕綻,且落下兩行珠淚。
  
  是歷史,總有盛衰。是美人,總要遲暮。我不戀其間的風起雲湧,刀光劍影的無情。我只記得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因了吳越王的那一紙情深,戴妃曾笑痕綻滿唇齒之間,珠淚盈滿眼簾。他年,無論怎樣的淪陷與四面楚歌,有那樣一段旖旎之至的濃情作為鋪墊,縱香消玉殞,想必這一生也是不悔的經過。黯淡且隱去的只是昔時的麗容,而鐫刻在時光裏的記憶,卻是亙古恒遠。就象吳越王與戴妃的那段故事,光陰流逝裏,開成曆深處一朵且永不凋零的陌上花。即使染盡了蒼桑,也一樣豔冠群芳。
  
  此時,只在心裏細細的淺吟那一句。那些個柔軟情思竟是百轉千回,宛若三月裏的陽光,鋪滿了所有的阡陌。緩行裏,想那陌上花開的畫卷,若生命般流動著。意境蔥蘢,從千年的時空演繹至今。只要輕輕的攤開手,那些曾經流淌在空氣裏的迷離花影和沉澱的風韻,便可掬滿掌心。
  
  人歸緩緩裏,不必去想世間紛擾種種,且只賞陌上花開爛漫。這又是怎樣一種悠閒自在的淡泊之念。仿若那些?紫嫣紅都因了這一份從容而浸染上一種幽雅恬淡的氣息。行在歸去的紫陌之上,我們是否能擁起這樣的情懷,讓靈魂在回歸中如陌上花開時那般自然與素潔。
  
  緩緩歸裏,緩緩歌。且雲袖輕舒,攏一襲三月風情,別在衣袂。舞一曲陌上花,於紅塵中緩緩輕歌,曲盡歌罷,早已是百媚千紅在心間傾情綻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