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拯救你的職業枯竭感

如何拯救你的職業枯竭感你有沒有感到自己就像一臺被榨幹了的機器,目前不過是在靠慣性機械地運轉?你有沒有一種“本領恐慌”,看著比你年輕、卻比你有才華、有沖勁、學歷更高的後起之秀一撥又一撥地站起來,心裏感到惶恐、不安?或者是,外人看起來你似乎很有業績,但是你自己卻覺得已經在原地踏步,自我重複,江郎才盡,進入了一個個人發展的“瓶頸”時期?如果是,那麼危險,你已經不幸被職業枯竭症擊中了!

  什麼是職業枯竭

  國際心理學家認為,所謂職業枯竭,又稱工作倦怠(Job Burnout),是人們對自己長期從事的職業產生一種疲倦感,從而引起了心理和生理兩方面的問題,諸如身體疲勞、情緒低落、創造力衰竭、價值感降低、人性化淡漠、攻擊性行為等。職業枯竭是一個世界範圍內普遍存在的現象。根據國際上的分類,一般把職業枯竭分為3個方面:情緒衰竭、玩世不恭和成就感低落。

  職業枯竭的高危人群

  據一項調查資料顯示,“職業枯竭”有其特殊的高發人群,主要包括:助人工作者、工作投入者、高壓力人群以及自我評價低者。具體的數字則顯示在以下這些人裏,50%是企業白領、20%是心理諮詢師,20%是教師,其他還有新聞工作者、員警和醫護人員等。這不能不說是一種諷刺,也十分令人擔憂:負責解除他人心理疾病的心理諮詢師、從事教育的“人類靈魂工程師”、從事文化和資訊傳播的媒體人、從事治安的員警、從事治病救人的 “白衣天使”等等,這樣一些本身需要擔負起高度社會責任的職業人士,現如今也居然成為心理問題的主要發病人群。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我們所生存的這個社會當中,心理保障體系還不夠健全。從某種意義上來講,白領精英仍然處於相對弱勢的群體,諸如要求正常工作負荷等問題,他們不能有效保衛自己的權益。其次,工作的個性化要求、個人的性格原因也導致個人承擔重壓而貧乏於溝通:特定的層次地位,決定更高的個人期望值,並為此而付出的社交情趣、身體健康代價;過高的生活品質所減少的必要的體質鍛煉;受教育程度高素質高,自我內省能力高,羞於向外表達,使得內心的宣洩受到壓制,獨自忍受長期的痛苦,不能對外敞開式地尋求專業、全面的幫助等等。

  自我檢測你是否陷入職業枯竭

  請對下麵的問題做出“YES”或“NO”的回答。1.你的情緒變化無常,並經常感到莫名其妙的擔心。2.你總感覺自己的精力透支,經常有即將“坍塌”之感,失眠現象嚴重。3.你的記憶力糟糕、思維遲鈍、注意力不集中。4.脾氣暴躁,為一點小事動怒。5.經常加班,每天平均睡眠不足6小時。6.經常胃痛、頭痛、背痛,感覺全身乏力。7.一想到上班心情就低落,總是盼著假期快點到來。8.和同事關係緊張,想到見上司就打怵。9.戶外活動明顯減少,對家務活也提不起精神,過分貪睡,飲食不規律。10.自我評價降低,經常有失敗感和無能為力感。對於以上題目,如果你做出“YES”回答的問題已經高達5個或者5個以上,那說明職業枯竭症已經侵入了你的生活。

  濟南上班族VS職業枯竭

  實話實說:我和崔永元一個毛病  (鹿鳴,男,公司總經理)

  職業枯竭感我理解應該就是職業危機吧,當然這個危機不一定來自外部壓力,比如老闆要炒你魷魚一類的,而是自己的一種理想主義造成的,自我加壓,希望自己做得更好、最好,特別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這樣的人通常小有成就,而且是喜歡挑戰的人,通常這樣的人真正快樂的時候不多,而且容易焦慮,比如說崔永元,還有我。我的職業是國際貨運代理人,這些年都換成時髦的詞叫物流了,也讓更多的人知道我們了,乍一聽還挺唬人,朝陽產業,其實就是搞運輸的,現在連搬家公司都叫物流了。不過我們不跟他們攙和,只做國際貨運,經常自豪地跟朋友說我們只收美元,不收人民幣。我做這行第十個年頭了,其實,有時候真想不幹了,跟收入沒關係,就是這個職業枯竭感鬧的,老想著突破自己,天天都在重複自己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我不喜歡墨守成規,可是你又不得不去做這件事,因為有一幫兄弟姐妹跟著你,這種責任感壓得你有時透不過氣來。所以我有時慶倖自己沒當什麼國務院總理,那還不得把人累得吐血啊。做經理人最大的痛苦就是孤獨感。我想很多職業經理人都有這種感覺吧。記得哪位管理大師說做一個成功的職業經理人就必須要學會忍受孤獨。有時我有很強烈的枯竭感時,我就去休假,遊山玩水,還有去逛車展房展,記得有次去天津出差,在保稅區看車展。保時捷、陸虎、悍馬……出來後所有職業枯竭感一掃而光,只想趕快回去拼了老命掙錢換車。總之,你得學著調整自己,不然哪天非得和那個小崔一樣,整天睡不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