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南瓜

 “南瓜花黃,南瓜餅香,南瓜飯裏有蜜糖。”
  這是我兒時唱的兒歌。
  現在到飯店請客,常有人點南瓜做成的各種菜肴,說是綠色食品,保健食品。每當這時,我就常會想起這首兒歌及種南瓜的種種事兒。
  我家屋後有一塊全是石塌的坡地,除了雨水多時生些青幽幽的苔蘚外,什麼都不能生長,因為只有年深日久岩石風化而形成的如豆腐皮一樣薄薄的沙土。如果三四天不下雨,就會積成如飯鑊焦一樣,薄薄的,灰灰的,四邊翹起的土塊。
  一次,母親面對這塊狹長、全是石塌的坡地跟我們說:
  “要是能種南瓜,可以種上十五六株,可以解決許多日子的糧食。”
  又說:“還不用搭南瓜棚,藤可以順著坡度往上爬,只要放些樹枝就好了。”
  父親說:“沒一點泥土怎麼種?就算壘起石坎,填上一二尺土,也如架子上擱豆腐,水早漏幹了。”
  “這好辦,就三天兩頭澆水。盆景不也是這樣嗎?”
  我們愛吃南瓜,就插嘴說:“取水又不遠,我們幾個放學後可以輪換著澆水。”
  “倒說得輕巧,”父親笑著對我們說,“你們以為是鬧著玩,澆上一二次就有南瓜吃啦。真要種起來,得每天早晚都灑水。夏天得地涼後的九十點鐘才能澆水,否則南瓜會被曬熱的地氣湯死。”
  “這不是小白菜。小白菜怕突然下暴雨,會發瘟病。南瓜或別的什麼作物,在夏天總會遇上幾次暴雨,都長得好好的。不過水確實要澆得勁一點,透一點。這樣向陽的地方,溫度高,水蒸發比塘邊田邊快。”
  對種菜,母親畢竟比做醫生的父親內行。
  這次談話以後,母親果然利用生產隊勞動之餘,起早摸黑地撿來大大小小的石塊,壘起石坎,填上塘泥,經過十幾天的努力,一條近兩尺寬,一丈半長的南瓜地形成了。雖然我們幾個小孩也幫著拾石塊,運泥土,但母親還是要我們把學習抓緊,不讓我們多幫忙。
  不久就種上了南瓜。因為是塘泥,是新土,南瓜長勢很好。開始也有些人說我們是白費力氣,光禿禿的岩塌上哪能種南瓜?曬南瓜幹倒差不多。後來見長勢這麼好,有人眼紅,說是“怎能擅自墾荒種地呢?分明是搞資本主義,挖社會主義牆腳”。但礙於父親是醫生,難免有求於父親,不敢當面說我們。又何況早就有人在別處偷偷地種各種農作物了,否則我母親也沒有這個膽量,只是我們在自家的房屋邊,也是大路邊,誰都能見到。
  正當南瓜長勢越來越好,開始長成小孩子拳頭樣的時候,說是右傾思潮氾濫,資本主義復辟勢力是“屋簷下的洋蔥,皮爛心不死”,要實行無產階級專政,大割資本主義尾巴,大隊裏的一些“積極分子”趁我們家沒有人時全部拔掉。這天中午,我妹妹因生病沒有去上學,聽到外面嘰嘰喳喳的的聲音,就朝窗外看了看,見那個拐腳佬也在當中,知道不會有好事,就當即告訴生產隊勞動回來的母親。母親立即讓她閉口,不要再說什麼。母親也只能苦笑了一下,在家無奈地嘆惜。也有同情的人,建議這麼嫩的南瓜葉可以拿來當青菜炒炒吃,此時的母親哪有心思去採摘碧綠的嫩葉,看到它只會更傷心。
  只有我們小孩無知,急忙趁沒有人注意時去重新種好。種時,我忽然想起地理課上學到北方針葉林,南方闊葉林,是因為光合作用、水蒸發量不同,那我們可以把南瓜藤截去些,葉摘去些,蕃薯藤不是可以扡插嗎?然後澆上水,又將截斷的南瓜藤和葉子,再拔些草,覆蓋在南瓜藤上面來遮陽。
  過了三天,居然有三株沒有死去,還長出了新葉。我們趕快跑去告訴母親,母親一看果然還有三株活著,也很高興。我們七嘴八舌地述說是怎樣重新種活的,母親細心地聽著,又彎下腰仔細看看南瓜的根部,然後笑著誇獎我們聰明,能將學到的知識運用於實際。得到母親的誇獎,我們更是高興,說這三株南瓜以後就包給我們幾個小孩,由我們來負責澆水施肥。
  事後得知,這三株劫後餘生的南瓜,是有些根沒有拔斷,並非全是我們採取截斷些藤蔓、摘掉些大葉來減少水分的蒸發而存活下來的。母親是為了鼓勵我們好好學習,沒有說破,卻完全肯定是我們的功勞。
  母親就是這樣,無論生活上多麼艱幸,家裏家外勞作多麼勞累,對我們的學業始終不放鬆,總是抓住一切機會教育子女要好好學習。儘管當時學校很不正常,要經常停課,什麼開批判大會啦,什麼“教育要與生產勞動相結合”支援“雙搶”啦……也儘管當時已有不少學生經常曠課,甚至乾脆休學,但我的父母始終認為這種狀況不會持久,在學校多多少少總能學到一點知識。
  到了秋天,三株南瓜結了好幾個又黃又大的老南瓜,一家人吃了好幾頓飽餐。到過年也能嗑幾次南瓜子。父親還說,可以連殼嚼下去,有祛除蛔蟲和蟯蟲的作用。母親為犒勞我們,特意做了幾次南瓜餅。我家煮南瓜或做南瓜餅時,香氣四溢,自然引來臺門裏的不少小孩和一些大人,母親都一人一塊分給他們。
  那個拐腳佬也來了,母親讓妹妹給他大的一塊,妹妹實在不願意。妹妹對我們說,明明見到他拔得最凶,卻對我父母說,他當時只是裝裝樣子來拔掉南瓜,是迫於形勢沒有辦法,不能不參加。我父母大方地說,事情已經過去,不用說什麼了,好歹我們是知道的,有恩於我家的人世代都不會忘記。也明確告誡我們不要記仇,做人要大度一些。
  我們吃著香噴噴的南瓜餅就又唱起兒歌:
  “南瓜花黃,南瓜餅香,南瓜飯裏有蜜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