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你也是職場“溫水青蛙”?

很多人都聽說過這個實驗:把一只青蛙冷不防地丟進裝滿熱水的鍋裏,這只青蛙在千鈞一髮的生死關頭會突然用盡全力,一下子躍出那勢必使它喪命的水鍋,安然逃生!而用同樣的鍋,在鍋裏放滿與自然溫度相同的冷水,然後把那只死裏逃生又已經恢復了元氣的青蛙放到鍋裏。由於水溫適度,青蛙沒有任何感覺,接著悄悄地點燃鍋底下的炭火慢慢地燃燒,青蛙悠哉遊哉地在水中享受“溫暖”,等到它感覺到熱度已經忍受不住了,終於想要奮力一跳以逃命時卻已為時過晚。

       有職場專家研究過,在同一個崗位上工作了五年之後,工作環境就會產生類似的“溫水青蛙效應”:環境和同事都非常熟悉,工作也基本沒有太多挑戰,說是安逸穩定也好,說是止步不前也行,目前看來似乎工作難度不高,但誰知道這樣的環境會不會消磨了人的鬥志,通向危險的未來?

Case 1起點高,是好事嗎?

       阿美大學畢業後,被師姐介紹到一家公關公司當助理。這是一家國際化大公司,工資待遇很不錯,福利有保證,工作環境也很好。初出校門的阿美很滿足,在助理的崗位上無憂無慮地工作著。和同時進入其他行業工作的同學和朋友相比,阿美覺得自己的起點相當高。而和國內一些不知名的廣告公司、公關公司相比,國際化企業無論是人事制度還是工作方式都更加專業,更最重要的是工作難度並不大:不需要開拓市場,不需要直接面對客戶解決難題,也不需要對哪個方案負責任。阿美自認為很穩定。

       轉眼三年多過去了。當阿美髮現身邊的朋友都在一步一步走上管理崗位的時候,自己卻仍然在一線做著小助理的工作,這時候她才開始慢慢意識到:一直從事著簡單的工作,表現自己的機會自然也少了很多,學習到新東西的機會也不多。再加上自己一直安於這樣的狀況,並不主動積極地去爭取,這幾年來的收穫甚至比當初進了小公司一工作就需要三頭六臂、獨當一面的同學要少得多。待遇當初和他們相比還有優勢,現在看起來,卻差了一截。

Case 2太安逸,敢放棄嗎?

       法律專業畢業生Irene在畢業後力斬千軍萬馬,考上了公務員,也算學以致用,進入了公安系統。當時她是不少同學羡慕的對象,但是工作了這麼多年,領導雖然對她的工作能力很認可,但是要獲得提拔,更多的還是需要慢慢熬年頭。所以至今,她仍然也只是個小科員。

       工作了五年後,大學同學的一次聚會讓她觸動非常深。特別是那些正在努力經營著自己的律師事務所的同學,讓她感慨大家的工作態度是那麼不同。“我現在的環境,不求有功,只求無過。上班雖然忙,但是寫材料、寫報告、寫計畫……很多其實都是無聊而無意義的公文往來,我想基本上,現在我只會寫公文體的文字了。因為安逸,我甚至早早進入了主婦生涯,也談不上什麼事業追求了。”但那些在社會上打拼的同學們,雖然滿口辛苦艱難,但精神狀態和工作熱情明顯和她不在一個檔次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