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這一年,凱裏的雪

只是一個午後,一個寒冷的午後。然後白茫茫的,美麗了我的世界一片。沒有什麼遺憾,在這座剛來的城市裏。總算,我可以看我最愛的雪,哪怕只是一個人獨看,我也是開心的。
  回首時,關於雪,總是不忘那年。那年在獨山,也是一月,只是那年的雪沒有今年的大。其實在貴陽讀書的時候,還是看了幾場比較大的紛飛雪的。只是我不記得了,也許是那裏的雪不美,也許是那裏的雪對於我沒有任何感覺。
  若不是這場飄雪,我是不注意2012年就是這樣悄悄來的。我不習慣去記年份,也不習慣特意去看現在是什麼時間。我總是在記事情,可以這樣說,如果一件事情不能給我深刻的印象的話,我是記不住那時的時間的。
  2012年,這是一個被賦予了許多意義的年頭。沒有誰知道,這是世界的末日,還是新的紀元。但是我,倒是不在乎別人的說法,情願當它是我生命中新的紀元。就像這場美麗的雪,儘管飛得大,空氣裏滿是寒冷,但我偏是要跑到雪中去舞的,快樂地舞。
  我想舞成最美麗的景,給能看見的,給認識我的人看。假若風兒能捎帶關於我的消息,那麼我想它能告訴遠在天涯的你,遠在東方的你,遠在天上的你。且讓你知,如今的我是另外的人,定不負你囑託。即便是在等待裏,也要讓自己化作最優秀的那個,在最美的年華裏等你來臨。
  這是一個怎樣的城市,我暫時還是不知,你也不要問我。我只是有那麼點熟悉,至少比那一座我家鄉的與之同級別的城市熟悉。我沒有念念不忘什麼,也沒有刻意要記起什麼,我只是就愛這點白色的雪花。白白的,純純的,像人的心,乾乾淨淨。我喜歡這樣的乾淨,這樣的一塵不染。
  我就是愛這點雪,愛這關於雪的回憶,還有那回憶中的你。輕輕地,我說不出那細細甜甜的感覺。我曾經以為,紛飛雪的時候是離別的開始。只是如今我一個人的時候,我才發覺其實沒有離別,更沒有人會陪你看完一場雪後才離去。
  說這些是無關於傷感的,我不是一個人就會落寞傷懷的那種人。雖然我也會想念,想念我的朋友,我的家人,我的愛人。從這種一個人看一場雪的思考中,我學會的是珍惜,珍惜在一起的時光。
  也許,這是最後一年,再沒有明年。
  就像瑪雅預言,就像世界上廣泛流傳的“末日”,就像那些有板有眼的所謂“末日證據”。
  那麼我能做什麼呢?
  一個人是如此地過於渺小,似螻蟻一般。也許一場暴風驟雨,也許一場山崩地裂,也許一場騷亂,我們的生命就會完結,悄無聲息地走到盡頭。但是那又有什麼關係呢?我們已經慢慢地學會珍惜,學會聯繫,在這末日傳言橫飛的年頭。
  我不會去幻想這個年頭會有多糟,有多亂。也許下一秒就是世界末日,但其實我一直都是抱著這樣的想法的。因為這個社會讓我是害怕的,單說你走在街上,也許一塊看板從頭上落下,也許一場車沖過街旁圍欄,也許又個瘋狂地人拿著刀從街頭砍到街尾......
  我想這樣的想法不是只有我有,生活在這個年代的人都會有。也許你會說我悲觀,但我把一天當一生來過;但其實這也許又不是悲觀。因為生活態度本無悲觀、樂觀而言,只要適合自己就是好的。
  在眾多的災難電影中,我們看到了太多人類逃難時的情景,也看到了太多某一人犧牲自己給別人以生的希望的情景。其實災難片給我們更多的應該是思考,思考我們的社會,我們的人生,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價值觀。
  也許救下這個人,我終是要捨棄自己生的希望,將不能再陪伴於我的家人左右,更不能在看一眼這個世界。但是我還是要決定去做......
  也許,這種思考我們應該追問自己的內心。
  這一年的雪,就是多了“2012年”這個詞而顯得愈加珍貴。我也不願去想其他,只願活在自己已定的人生旅行中。也許下一秒是世界末日,這一切也將不會改變。
  我依然願意等待,或者去追尋。也許,在雪未停時,我將離開這座城市,去見你。
  如這首詩裏寫得一樣:
  [一]
  去見你想見的人吧!
  趁現在還是那句話,
  當我們想念一個人就應該義無反顧地去見他。
  [二]
  去見你想見的人吧!
  趁陽光正好。
  趁微風不噪。
  趁花兒還未開到荼蘼。
  [三]
  去見你想見的人吧!
  趁現在還年輕,
  還可以走很長很長的路。
  還能訴說很深很深的思念。
  [四]
  去見你想見的人吧!
  趁世界還不那麼擁擠。
  趁飛機現在還沒有起飛。
  [五]
  去見你想見的人吧!
  趁記憶還能夠將過往呈現。
  趁現在時光還沒有吞噬你們的留念。
  [六]
  去見你想見的人吧!
  趁現在自己的雙手還能擁抱彼此。
  趁我們還有呼吸。
  [七]
  去見你想見的人吧!
  不必去幻想相見的場景。
  不必去焦慮如何的言語。
  [八]
  去見你想見的人吧!
  不要去在意兩地的距離。
  趁月老還仁慈的讓你們相惜。
  [九]
  去見你想見的人吧!
  趁自己還活著。
  趁他還活著。
  [十]
  去見你想見的人吧。
  為自己瘋狂一次。
  就一次。
  足矣。
  [十一]
  去見你想見的人吧!
  趁你還愛他。
  趁他還愛你。
  [十二]
  如果我也想你。
  我會走十裏路,
  翻五座山,
  趟兩條河。
  去擁抱你。
  要麼,你來;要麼,我去。待飛雪依然時,你來到我身邊,或者我去到你身邊。我將最誠摯地邀請你,陪我跳一生美麗舞步。
  ——2012年1月5日夜於凱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