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環島公園與銀杏樹

午後,我和先生散佈到環島公園,據說這是世界上最大的環島。環島剛剛落成時,清靜幽雅,青草如茵,綠樹環抱。晚飯過後,迎著落日的餘暉,伴著西天的晚霞,漫步在環島上那猶如通往鄉間的石板小路,真有遊覽異國他鄉之感。今日情況卻遜色了許多,遺棄在草地上的食品垃圾袋、飲料瓶,大煞景區的風雅。人滿為患、素質低下的癥結,似乎散落在我們國家的角角落落。

環島栽種的樹木品種繁多,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銀杏樹。她的軀幹端直俊美、挺拔向上,活像一個個的哨兵,筆直矗立在綠色的草地上,就是那些從主幹竄出的支幹,也幾乎呈直線狀態生機勃勃地斜向藍天。銀杏樹樹形優美,在整個樹冠上幾乎看不到任何淩亂的枝條。她的樹葉十來個葉片簇擁在一起的,活像一把把張開的小巧玲瓏的花形摺扇,奇特精美別致、青翠晶瑩剔透。時近中秋,銀杏已是碩果累累,不同於其它果樹,她的果實黃橙橙的緊貼在枝幹上。銀杏樹那蒼勁的體魄、獨特的風骨、清奇的風姿,贏得世人對它的無比的讚賞和青睞。宋代蘇東坡有詩雲:“四壁峰山,滿目清秀如畫。一樹擎天,圈圈點點文章”。

中國的銀杏樹,是古代銀杏類植物在地球上存活的唯一品種,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珍貴樹種之一。在學術界銀杏樹一直被譽為“活化三古”,植物學家們把它看做是植物界的“活化石”,現存的銀杏樹的歷史可追溯到7000萬年以前。

令人驚訝的是,銀杏樹綿長的壽齡可高達數千年,實在是令企盼長生不老的人類可望而不可即!銀杏樹是高大的落葉喬木,她跨越了久遠的時空,富有頑強的抗病害和耐污染能力。她渾身是寶,集食用、藥用、材用、綠化和觀賞價值等諸多用途於一身。我國園藝學家也常常把銀杏、牡丹與蘭花相提並論,譽為“園林三寶”,把她尊崇為國樹。銀杏樹、雪松、南洋杉、金錢松,被稱為世界四大園林樹木。

銀杏樹的價值不僅僅在於,它能穿越“有史時期”的歷史長河而存活下來,更重要的是它能在這漫長的“地質時期”保持自己物種的遺傳穩定。

郭沫若先生在散文《銀杏樹》中熱情為之謳歌,稱銀杏樹是“東方的聖者”、“中國人文的有生命的紀念塔”,是“完全由人力保存下來的珍奇”,是“隨中國文化以俱來的亙古的證人”。郭老先生對銀杏樹頑強的生命力無限感慨:“自然界中已經是不能有你的存在了,但你依然挺立著,在太空中高唱著人間勝利的凱歌。”銀杏樹面對殘酷的自然法則:優勝劣汰、適者生存,脫穎而出,令人肅然起敬!我想,人生是需要有點兒精神的,一切事業的成功,需要的就是銀杏樹自強不息、奮發向上的精神和性格。

沿著環島小路繞行一周,令人欣喜的是,幾乎沒有發現裸露的地面。綠地上已經覆蓋上厚厚的腐殖質,腳踏下去試一試的感覺就如同地毯一般,草生長得很是茂盛。這裡是市區的制高點,高壓線路從環島的峰頂擦肩而過,“11萬伏高壓線下危險禁止入內!”的警示牌,醒目地懸掛在禁區鐵質籬笆上,令人望而卻步。環島四通八達,陽光燦爛,四方通透,空氣清爽,但並不潮濕,是休閒和鍛煉的好去處。

往日裡,心目中的環島竟如同龐然大物,且距離是那等的遙遠。但今日的感覺卻截然不同,我和先生邊走邊敘,不知不覺便步入其中,又霎那間繞場360度。環島已不再那麼遙遠,不再那麼空曠。這也許與人的心情和認知程度有關吧。其實,什麼事情都大抵如此,認識了它、熟悉了它、瞭解了它,它就不再神秘、不再遙遠、不再龐雜。
返回列表